close

The Insider .jpg

 

这部片子的核心就在——要坚守保密协定?要顾及整体公共权益?

 

也是我的事

面对这核心问题,第一主角——被烟草公司开除的副总裁是首当其冲者;不单单是专业和企业伦理的取舍,更是要他在这矛盾之间,赌上养家的财源,甚至家人的生命安全!

我虽只是观众,却也不由自主地跟着他的动线、情绪而心神紧绷,彷佛我已融入他的生活中;或者应该说,要坚守保密协议?要顾及整体公共权益?也是我的事儿!我不能掉以轻心,因不知哪一天我也会面临这矛盾张力。

 

实在不容易

第二主角——电视公司新闻记者,秉持新闻人的良知,坚持要向社会大众揭发烟草公司的谎言,虽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劝动了那副总裁,但他自己与新闻部及公司高层,也面临与那副总裁相同的矛盾拉锯战。

这让我的心沉了下来——要坚守保密协定?要顾及整体公共权益?实在不容易……但这也是很多的「每个人」,在不同的场合、不同的时机中,都会遇见的矛盾张力。

 

如果是我

看别人面临如第一主角的情况,都可以轻松讲出像是「这么懦弱」、「要是我,我一定会……」这样的话。

而如果下一秒是「我」知道了所属的职场中,某些产品有害人的成分,那么「我」真的会为了顾及整体公共权益,大胆向主管机关检举,而把自己推向「会被开除」的悬崖吗?还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少管公司「高层才能管的」闲事,可以少被找麻烦,薪水、职位保得住就好?

我是不敢想前者的「前景」会如何,以自己现有的胆量来看,后者是比较安全些。

 

都是事实

然而本片真实故事的发展,第二主角终究急中生智,把第一主角冒着危险所吐露的实情公诸报章头条,给社会大众知的权利,也为两位主角洗刷了多年来的冤屈。

如果这故事纯粹是某小说家杜撰出来的,我倒不觉得这样的结局有多感人,因为都多半会朝这样的「好结局」写的。

而今知道这是真实的事件……我的心又静了下来,不敢相信这是真的;并不是不信这事实,而是从整体事件的来龙去脉中看见——

人,会不惜一切地保护生命、财产;这是人之常情,是事实。

人,在面临取舍公共权益与个人利益之时,钱财(为了安身、养家)常是权衡的关键,而多半会牵引当事人取个人利益,舍公共权益;这也是人之常情,且是真的。

但是,这社会中,终究还是有人在「公共权益」一边胜了!表示:社会的公理良知还在!不法之事,还是可以揭发;沉冤得以昭雪,仍然真有其事!光是这一点就值得起立鼓掌,为社会中仍存有这希望而打起萎靡的信心。

不过,为伸张「公共正义」所要付的代价奇高(受威胁、被污名化等),也是事实!

 

到底敢不敢?

说了这么多,可能仍是纸上谈兵。

一旦我发现了什么隐藏的恶事,在职场,或在常出入的场合,我到底敢不敢讲出来呢?

闭上眼想一想:这真要在现场、当时,我才会知道自己勇气的斤两有多少?

我希望勇敢,但我是人,我不敢拍胸脯说「不怕付代价」。

除非,有从上头来的力量……

 

The Insider 2.jpg

 

 

【剧情简介】

https://www.moviemovie.com.tw/db/program/16423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艺文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