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5829星期一

 

清晨5:00,台北民生東路,林子涓的林家門口

 

林子涓、白雪兒、陳小書、夏伊美、甄行步、吉健薰、宗伊郎和我集合,各推著行李等著預約的巴士

 

5:30,終於來了,是台灣空港巴士;6:00,竟然就到了桃園中正機場,又快又有效率,一人二百四十元。

 

甄行步是我們一行人的「統籌付款代表」,所以由他算錢給司機先生,等付完錢,司機關了門慢慢開車離去,說時遲那時快,甄行步竟然追上去,挨著車門猛敲,我們都嚇一跳,只看到司機停車,開門,甄行步從手上好像遞出什麼東西,司機接過,笑了,又遞出什麼東西給甄行步,才再度開車離去。

 

等到甄行步走近我們,陳小書開聲一問:「怎麼了啊?」

 

甄行步回答:「沒什麼啦,他找的錢裡有一個十元硬幣,但他拿錯五十元給我,我只是還他,跟他換回十元。」

 

什麼!我沒聽錯吧?看他一個大男人,剛才那動作竟然像小孩似的……他們都在那稱讚他:「好誠實!」而我心裡是暗暗罵一個字:「笨!」不敢讓他們聽到。人家找錯了,是他的錯,給我賺到了,我幹嘛還去催他跟我換回來?而且就那麼幾十塊,有什麼大不了的?為這點小錢──誠實?呵,我看真是笨到家了!

 

715登機,我還在想這事兒。

8:20起飛,這事兒跟著我的腦袋也飛起來了。

我點的午餐是鮮魚麵,配著水果、麵包、蘋果汁、西米露凍,但我食不知味,因為我的視線一直盯著甄行步,倒不是對他有興趣,只是納悶:「這男人怎麼那麼蠢呢?」好像很想研究甄行步的腦袋。飯後,我喝著日本綠茶,茶是清清淡淡的,我的腦袋卻是混濁的。

 

我想是我的心混濁了。

 

10:30到達大阪關西機場,日本時間是午後12:05,時差一個半小時,而我和甄行步對「誠實」的認知卻像差了一萬公里。

 

13:00好不容易入關,13:16搭上JR【往京都:乘車券(¥1,830)+自由席特急券(¥1,150)=¥2,980】。車票有價格,我也開始以自己的標準評價甄行步,腦袋和心都混濁了,漸漸看不起他的「小孩子行為」,一旁人的笑鬧聲中竟然迸出陳小書的一句──

 

「要回轉像小孩哦!」

 

為什麼要回轉像小孩?那不很幼稚嗎?

 

列車經過天王寺→西九条→新大阪→山崎,終於到達京都。

 

依歷史年資來看,京都比較古老,東京比較年輕,那麼人們來京都,是來思古懷舊的,還是只為找尋一些和東京不同的?到底所謂的「成熟」是不是真與年齡、年資成正比呢?那麼「誠實」究竟是「小孩子級的笨行為」,還是真正成熟之舉呢?

 

目前無解,我們卻一步步走近要下榻的民宿。好吧!暫時不想這些了,先把民生問題安頓好再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艺文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