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十集

吏部尚書何敬中的兒子何文新於妓館殺人,何敬中向譽王求救……

譽王:「人在急怒之下什麼事情不敢做。

譽王:「你可不要以為當金陵的父母官,要比當你這個吏部尚書容易。

 

第十一集

譽王:「……禮不辯不明……名儒論禮,素為正途,亦是盛舉……」

朝堂論禮之後……梅長蘇試圖以手觸碰火炭,痛徹皮骨……

梅長蘇:「你知道我這雙手,以前也是挽過大弓、降過烈馬的,可是現在只能在這陰詭地獄裡攪弄風雲了。

 

第十二集

周玄清老先生、梅長蘇長亭相會……

梅長蘇:「世事萬物,無處不道。隱於山林為道,彰於廟堂亦為道。只要其心至純,不作違心之論,不發妄悖之言,又何必執念立身於何處?

周老問及可知黎崇老先生佩帶玉蟬之意。

梅長蘇:「實澹泊而寡欲兮,獨怡樂而長吟;聲皦皦而彌厲兮,似貞士之介心。

 

第十三集

言豫津描述心目中最具使臣氣度的,當是書中所載藺相如:

出使虎狼之國,聲無懼色,辯可壓群臣,膽可鎮暴君,既能完璧歸趙又不辱君信國威,真是慧心鐵膽,不外如是。

言侯爺:「過慧易夭……」

梅長蘇:「壽數天定,何必自擾?

 

第十四集

何文新案換囚事件

言豫津:「說起來都是朝中六部重臣,做事竟然齷齪……如何協助君上治理天下?」

蕭景睿:「這都是朝臣的錯嗎?君者,源也。所謂源清則流清,源濁則流濁。

蕭景睿:「蘇兄曾說:立君立德所謂君明臣直,方為社稷之幸。」

大年除夕

梅長蘇:「來,我敬大家一杯柏葉酒,祝大家遠離疾疫,平安喜樂。

  

第十六集

蕭景睿對卓鼎峰說:「我不懂黨爭到底是怎麼回事,我只知道,為人在世,要分得清黑白,看得清是非……

 

第十七集

蕭景睿:「君子立世,應以家國為重……

私砲坊爆炸……

靖王:「先生不是說,現在應該多做事少說話嗎?」

梅長蘇:「自己不說,但是要讓別人來說……人人心裡都有一桿秤,孰是孰非,自然會有公論。

 

第十八集

梅長蘇:「奪嫡之路步步凶險,如果我們情緒不穩,思慮必會出錯,一旦走錯一步,有多少人的命會跟著搭進去。

梅長蘇:「這些年,朝中文不思政,武不思戰,個個都在揣摩上意,固權守位。幸好大梁底子尚厚,可以勉強支撐。如果下一朝還是這樣,恐怕會國力日衰,難以保境安民。

梅長蘇:「我是從地獄裡爬出來的人,骨髓裡都滲著毒,那些陰險歹毒的事情,讓我一個人去做就好了,我一定要保住景琰身上那份赤子之心。

 

第二十集

寧國侯府,蕭景睿生日宴

卓鼎峰與岳秀澤比武,故意受傷……梅長蘇喚景睿拿護心丹給卓鼎峰

梅長蘇:「一身修為,斷去之痛,在心不在身。

梅長蘇:「世間萬物都有因果。

 

第二十五集

梅長蘇:「如果我們把成功的機會都押在對手的選擇上,那便是下下之法。只有無論當對手做出何種選擇,我們都有應對之道,那才能算掌控住大局。

 

第二十六集

蕭景睿與南楚公主宇文念策馬往南楚……言豫津與蕭景睿情義相惜,話別……

郊外長亭

梅長蘇:「世間有多少好朋友,年齡相仿,志趣相投,原本可以一輩子莫逆相交,可誰會料到旦夕驚變,從此以後,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天涯路遠。

黎綱:「好朋友不在乎遠近。好朋友就是好朋友。宗主和靖王殿下亦是如此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艺文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