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14e251f95cad1c8be32506c783e6709c83d51eb.jpg    10dfa9ec8a1363273d0d3449988fa0ec09fac7ec.jpg   86d6277f9e2f07083a2e1f99ef24b899a901f27b.jpg  

 

一、蒙摯帶梅長蘇看選的宅子、庭院,提及因蘭園枯井案,多人知道梅長蘇要換宅子之事

梅:「我初來京城的那點名氣,還不是靠你跟飛流那一仗打出來的?」

蒙笑著找飛流,飛流卻在亭子一柱前不悅著……

蒙:「飛流……飛流!你家飛流怎麼了?」

梅:「他不想看見你。」

蒙:「為什麼?」

梅轉身看向飛流:「飛流!你喜歡蒙大叔嗎?」

飛:「不喜歡。」

梅:「為什麼呀?」

飛:「飛流打不過。」

蒙哈哈大笑:「你小小年紀能有這種修為,已經很了不起了!我聽說他前段時間,居然把夏冬都給打敗了。」轉頭看向飛流:「你的進步也太神速了吧?」

梅:「你怎麼知道他把夏冬打敗了?」

蒙:「夏冬自己說的。夏冬在懸鏡司訓練新人的手段之嚴厲,那是無人不知的。有人受不了了,她就說:你們要像飛流一樣把我給打敗了,那就不用訓練了。半天的時間傳遍了全京城。你不知道啊?」飛流在一邊竊笑。

梅轉身看向飛流:「飛流,小心有人找你挑戰啊!」

飛流欣喜:「來呀!」

 

二、蒙摯、梅長蘇逛著庭園

蒙:「這宅子到底怎麼樣啊?你倒是說一說啊!」

梅:「一看就是你選的。」

蒙:「你別以為我聽不懂你說什麼。你這是在諷刺我呀!沒錯,這宅子的景致吧是差了點,但我可是最了解你心思的,我費盡了周折,給你找了這麼個地方,你怎麼沒有半點感激呢?」

梅:「我謝了又謝,這還不算感激啊?」

梅:「不過這處園子,我還是要重新修整一下。要不然別人一定會覺得很奇怪,我千挑萬選,怎麼會選了這麼個地方?」

蒙:「嗯,」一回神,「欸!」

梅:「不過,就那一點好處,遠遠勝過十處美景。蒙大哥,還是你最懂我的心思。」

蒙:「我也是在無意中發現的……我說這個院的後牆怎麼和靖王府的後牆隔得那麼近,這中間是地溝陰渠,沒有街道,四周樹林環植,最重要的是這兩個宅子的正門,分別對著不同的街口。你要不是跳到半空中,你根本不會發現這兩個宅子原來在同一個街區。」

梅:「蒙大哥,那你是怎麼發現的?」

蒙:「我跳上去發現的!」

梅:「真是讓你費心了。」

蒙:「沒事,我經常跳。我跟你說啊,到時候,你找一個府上擅長縱地術的人,直接挖通一條密道通到靖王府,這樣的話,靖王就算平時不跟你見面,他也可以通過這條密道,來跟你私會。」

梅愣了幾秒:「你能換個詞嗎?」

 

三、蒙摯、梅長蘇繼續逛庭園,飛流加入

飛流遞給蒙摯一個水果。

蒙:「給我的?」

飛:「嗯!」自己啃著另一個。

蒙拿來又伸手遞給梅:「給!」

梅:「你吃吧!」

蒙:「你不吃啊?」

梅:「飛流給你的。」

蒙笑著咬一口,皺眉,吐出:「怎麼這麼酸啊?」

梅:「所以給你吃啊。」

 

四、蒙摯、梅長蘇繼續逛庭園

蒙:「你讓我跟陛下去建議,讓靖王去審慶國公一案,這事雖然成了,可我這心裡不踏實啊!」

梅:「有我在你還不踏實嗎?」

蒙:「你做事,我當然放心。我只是擔心,他不管怎麼做都會得罪人的。」

梅:「踏進這個圈子,不得罪人是不可能的,就要看這個案子辦得值不值得。如果把這件案子辦好了,一來,可以得人心,二來,可以樹立威望,三來,可以顯示他的才幹和能力。如果總是站在遠處,便沒有人會知道他的存在。」

蒙:「你做事一定有你的道理。說起來也神了,我就按照你教我的話,一字不差的跟陛下說了,他真的想到靖王殿下了。這是為什麼?」

梅:「因為皇上沒有更好的人選。而且……他沒有那麼疼愛景琰。因為不疼愛,所以他不會在乎景琰去辦這個案子會得罪多少人,會遇到多少阻礙。沒有把他放在心上,所以才會想到選擇他。」

蒙:「既然這麼難辦,你還叫他去做啊?」

梅:「這第一步他總是要踏出去的。只不過,一旦踏出去了,就再也不能回頭了。」

4a36acaf2edda3ccfce67fb807e93901213f922c.jpg

五、雪廬中,殺手攻擊梅長蘇……與蕭景睿屋內敘話

睿:「我不想知道父親為什麼要殺你。可是我想知道,你為什麼一定要捲入金陵這個漩渦中來。你本是我最羨慕的江湖中人,無拘無束,自由自在。」

梅:「在這世上本就沒有自由自在的人。只要你有欲望,有情感,就絕不可能自由自在。」

景睿一陣難過,怒怨,不知謝家未來……

梅:「景睿……事情還沒有到那一步,你又何必煩擾?只要你可以保住本心,看得出對錯,辨得出真假,又有什麼難關是熬不過去的?就像外面的這場雪,越下越大,越下越猛。可是你我都知道,它終究是會停的。」

 

六、十三叔來訪,見小主人(林殊)音容改變,表示難受

梅:「十三叔,我來京城,為的就是龍爭虎鬥,搏一方天地,你不必過哀。雖然我容貌已變,但心志未改……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艺文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