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 「喂!小狼,你不是約我去探望受傷的朋友嗎?我到了……是,台北榮民總醫院,我在美食區等著,你慢慢來吧……再見!」關上手機,王大雅從提包中取出筆記型電腦,開始打字……

  「琅琊山谷,雲霧氤氳,白鴿翱翔,七彩輝映;碧波清江,綠蔭扶疏,扁舟一葉,風情悠悠,玉笛一支,雅音裊裊;扁舟之上,鶴立一人,低眉淺笑,語聲淡清;手無縛雞之力,卻位居江湖之上;智謀高深莫測,究竟為何方神聖?乃蟬居琅琊榜首,江湖第一大幫江左盟宗主,梅長蘇是也。戲如人生……

  「嘿!大牙,你在寫什麼?」

  王大雅心一震,猛然抬頭,「小狼!你來了……」看看手機,「什麼!一個鐘頭了!你現在才來。」

  胡小良咧嘴微笑,「我已站在你背後有十分鐘了,看你專心打字就沒吵你,你在寫……還在《琅琊榜》的漩渦中啊?」

  王大雅聳肩道:「也不知怎的,我老覺得《琅琊榜》好像把我心底深處的感動一波一波地全翻攪了出來,連它的場景都很美,就想試試看描繪出來。」

  胡小良點點頭,「對!你是提過這齣劇有濃濃的什麼,六朝味道,看來真是對上你這中文系文學家的味兒啦!它跟六朝有什麼關係?」

  王大雅說:「六朝,是指定都在金陵城六朝,有一說法是包括:三國時期吳國、東晉,和南北朝時期宋、齊、梁、陳;這齣劇是假託於南朝梁時空。在上位者,像皇室,崇尚華麗風,滿符合六朝文學中華麗精雕的風格;在民間,像山林、鄉野、市井,又是另一種樸實風……

  胡小良眉頭一皺,「看個劇有那麼多學問?我怎麼都看不出來?」

  王大雅微笑著,「別緊張,我不是談什麼學問,純粹是有很深的回憶我在大學時期曾經讀過一些六朝山水詩,不過研究所沒考上,開始工作後,也漸漸淡忘了,所以《琅琊榜》第一集一出現琅琊山、谷閣和梅長蘇出場的湖景,立即想到六朝山水詩中所描繪的江南景致……

  「越說越深奧了,但可能要暫停一下。」胡小良作勢站起,「我們先去探訪吧!結束後再繼續聊……

  王大雅邊點頭邊站起,收拾好筆記型電腦,跟著胡小良走向電梯……

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

  胡小良領著王大雅走近一病房,輕輕敲門,兩秒後便直接推開來。病床上,一人靠坐著,但一本書遮住了臉。

  胡小良躡手躡腳地挨近,手一伸,拍垮書本,「叫你好好休息,還看!」

  病人一抬頭,驚呼:「小良哥!你怎麼來了?你不是回台中了?」

  胡小良微笑卻瞪著他,「你都住院了,我再從台中上來有什麼難的!」順勢拉王大雅湊近病床,「來!讓你認識我這朋友,你自我介紹。」

  王大雅抿一下嘴說:「你好,我姓王,名大雅。曾經是胡小良的室友。」

  病人略微挺起身說:「哦,我姓江,單名卓,家住上海,去年來台北的大學讀書,因租房子而認識了室友小良哥。」

  胡小良歪著頭問:「你到底發生什麼事?怎麼出車禍了?」

  江卓回答:「我是人禍加車禍。」

  「還有人禍?」胡小良緊鎖眉頭。

  江卓回應:「就是因為選舉啊,好多候選人的後援會人馬沿街拜票,有人走路,也有車陣,幾路隊伍在十字路口大堵塞,我要過馬路時,先是被人擠到一邊,來不及閃避迎面而來的摩托車,就撞在一起了!當時流了很多血,腳踝扭傷嚴重,手臂也有點脫臼,就被送來榮總,幸好沒骨折,醫生說我復元得還算快,也許明後天就可出院了。」

  胡小良皺眉道:「撞你的摩托車駕駛呢?他有賠你醫藥費嗎?」

  江卓搖頭答:「他也是個學生,而且也是被人陣擠得閃來閃去才撞到我的,還是他送我來醫院的,我想他也盡力表示道歉了,就算了。」

  王大雅挑眉問:「那把你擠得沒路走的是藍營的?綠營的?橘營的?」

  江卓張嘴結舌,「啊……我被擠,什麼藍啊綠啊的?還有橘色的?」

  胡小良微微點頭,「是啊!平常被擠被撞也沒什麼,但就是在選舉期間,有時候還是稍微了解一下。你想想:是哪個候選人的隊伍最靠近你?」

  江卓搖頭說:「我哪知道?我也不認識他們。對了,我去年一來台灣,從新聞中、談話節目中常聽到什麼藍、綠、橘的,可真熱鬧!」

  王大雅抿一下嘴說:「嗯!這就是台灣政黨之間的競賽。選舉本來是用民主的方式表達民意,可是被有心機的少部分人刻意操弄之後,就形成黨和黨之間的爭鬥,有時是藍綠爭,有時是藍橘鬥,有時是橘綠鬥。」

  胡小良接話:「如果是君子之爭,會覺得很熱鬧。如果有惡意造謠、抹黑、說謊,就真的是烏煙瘴氣!綠的、橘的、藍的,選舉期間就變成爭鬥大混戰,哦,還有紅的!」

  「紅的?」江卓蹙眉一問。

  胡小良撇嘴微笑,指指江卓,「是指你們那邊兒只要有哪位候選人多說你們那邊的好話,就被歸類為紅的。」

  江卓杏眼圓睜著,「呵!別指我啊,我只是來讀書的,沒有特別挺誰啊!」

  王大雅也微笑著,「你從那邊兒來的,就已經算紅的,跟你來做什麼的沒關係。」

  江卓瞠目結舌,「我……我只是學生,既不喜歡紅色,也不愛談政治,更不想涉入……黨爭!」

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

  病房門被推開,隨即出現的是一位婦人,一邊向病床走來,一邊對著江卓說話:「歹勢,我還是不放心你,就自己進來了,你今天還好嗎?」

  江卓咧嘴笑答:「林阿姨,我快好了,妳不是要照顧攤子,又來看我?」

  林阿姨回應:「我女兒來幫忙了,我就可以來啦!我知道你很喜歡吃蚵仔煎、蚵仔麵線、碗粿、筒仔米糕,你要快點好起來,回去後,我會煮更多給你吃。」

  「來,為你介紹。」胡小良一邊拍著王大雅,一邊指向林阿姨,「這位是我們租屋的房東林阿姨,先生姓趙,也可以叫她趙媽媽,自家做小攤子生意,平日非常關心我們。我就是因為接到趙媽媽的電話說江卓出車禍了,我才知道的。」

  王大雅挑起眉頭問江卓:「你很喜歡吃蚵仔煎、蚵仔麵線、碗粿、筒仔米糕哦?」

  江卓笑著點頭,「喜歡!很好吃啊!」

  趙媽媽也笑了,「我原本是台南人,老家附近有眷村,大家相處得都很好,我先生是從山東來的,但他也很喜歡吃我們家賣的蚵仔煎、蚵仔麵線、碗粿、筒仔米糕,後來慢慢熟了……就……結婚了。」

  王大雅側過頭問道:「您和趙伯伯是因為美食而結緣的?」

  趙媽媽點頭回應:「也是啦!想到那時候,我們講台語的和那些外省人也不認識,但每天差不多都是在吃晚飯時間,他們不但來我家攤子吃飯,也會帶他們自家做的食物送我們。哦!有山東人、河北人、河南人、江蘇人、湖南人,每一家都獻出拿手菜,我們每天好像都在交換好吃的東西,後來也都變成很好的朋友。」

  胡小良搭著王大雅的肩膀,指指趙媽媽,「所以啊,趙媽媽也很會做各省美食哦!在江卓來租房子之前,幾乎每個禮拜天,趙媽媽和趙伯伯都邀我一起吃晚餐,所以我都吃過了趙媽媽做的大饅頭、水餃、醉雞、紅燒獅子頭、西湖醋魚、醃篤鮮、臘肉……」

  王大雅手摸著胃部,「別再講了,肚子餓了。」

  江卓張口笑說:「我也餓了……趙媽媽您還會醃篤鮮啊?那可是我老家上海菜呢!我來台北一年了,還沒機會吃醃篤鮮……」

  趙媽媽靠近江卓,拍拍他手臂,「好,那你要快快好起來,你出院後,我一定煮醃篤鮮迎接你回家!」

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

  「叩叩叩!」病房門傳來被敲的聲音,胡小良一邊走去開門,一邊應和:「請進!」

  從門口出現的是另一位婦人,招著手輕呼:「趙太太!真的是妳哦!我剛剛在走廊上遠遠看到妳進了這一間,想說是怎麼了……」

  趙媽媽轉身頷首,「是我沒錯。」一邊指著江卓說:「他是我的房客,三天前被車撞了,急救後還是需要住院幾天,我是來看他啦!」

  接著趙媽媽環顧三個男孩,指指身旁的婦人說:「我也給你們介紹,這位是我一年多前住院時的看護,年齡跟我差不多,大家都叫她李阿姨,從浙江來的。她照顧我非常細心、周到。我要出院前,她還給我幾張食譜,我那西湖醋魚就是照著那食譜做的。她真的很好!」說著拍拍李阿姨的臂膀。

  李阿姨搖搖手說:「哎呀,沒什麼,應該的!把病人照顧好本來就是我該做的。」接著說:「我那邊今天有新到的病人,剛好也是一位姓林的女士,孫子都叫她『阿嬤』,人很隨和,很好講話,我要回去照顧她了。」

  李阿姨走向房門,一開門便迎進另一男子,遂喊道:「嘿!蕭大公子!你怎麼也來了?好了,我要回我那邊了……」

  蕭姓男子順勢走入房內,向趙媽媽招個手說:「我來了!」

  趙媽媽一邊笑著,一邊又環視三位男孩,「他是我外甥,小妹的兒子。我是請他來晚上陪江卓,也幫忙照顧一下。我一直不放心江卓一個人在房裡,本來想幫他請個看護,他不肯,所以只好找自家壯丁來幫忙。江卓,你別客氣,有個人照顧比較好啦!」

  江卓欠個身回應:「謝謝趙媽媽,還麻煩您外甥來,真不好意思!」

  趙媽媽擺擺手說:「不用客氣。我還有好幾個外甥,每天輪班來,一直到你出院。」

  胡小良側頭應道:「趙媽媽,我知道您有外甥,但還不知多到可以輪班當看護了。」

  趙媽媽回話:「對,我們家有五姊妹,我是大姊,底下有四個妹妹,都嫁了,我的妹夫家有姓蕭的、姓蔡的、姓沈的、姓謝的,都有兒子、女兒了。剛好都住在台北,跟我感情很好,有什麼事他們都會來幫忙。」

  「蕭、蔡、沈、謝……」王大雅邊唸著邊挑眉微笑,「趙媽媽,您的妹夫家姓,在《琅琊榜》裡都有呢!」

  趙媽媽皺一下眉頭,「《琅琊榜》?我有加減看一點啦,但跟我妹夫家有什麼關係?」

  胡小良笑道:「他整天研究電視劇《琅琊榜》,不過經這麼一提……對呀!蕭,有皇室一大家族呢!蔡,就是查案子很嚴謹的蔡荃。」

  江卓拍拍被褥,「沈,有戶部尚書沈追。謝,就是寧國侯府的謝玉。」

  王大雅看向蕭姓男子說:「抱歉,你進來這麼久,還不知道你大名。」

  蕭姓男子回答:「我叫蕭清瑞。看來很多人都中《琅琊榜》的毒了,剛剛那位李阿姨,就是第一個衝著我說:蕭清瑞,跟長公主的兒子蕭景睿諧音。後來每次看到我都喊我『蕭大公子』。」

  趙媽媽傻笑道:「天啊!我們家族的姓都進了《琅琊榜》!我在台南出生、長大,從小都以為我們親戚朋友都是台南人,長大後才慢慢知道很多人幾代以前都是從福建、廣東、江南那邊來的。沒想到我們還跟《琅琊榜》有關係,真有趣!」

  江卓指指趙媽媽,「林阿姨,您家也在《琅琊榜》裡哦!」

  趙媽媽反指自己問道:「我?你是說姓林的?」

  蕭清瑞摟著趙媽媽,點頭道:「是啊!林殊!他可是《琅琊榜》裡的大主角咧!大姨,妳和林殊同一家呢!」

  「這樣哦?」趙媽媽側頭想著:「聽說《琅琊榜》的朝代是在南北朝,那我們姓林的,在那麼久以前就有了?哈哈!更有趣了!啊,等江卓放寒假,過年前後,江卓的傷應該也好多了,我帶大家去賞梅花,大家都去當江左『梅』郎、『梅』長蘇……」

  「唉!」蕭清瑞嘆口氣說:「我現在沒心情想梅花啦!明天就要投票了,還是我過二十歲之後第一次投票,可是身邊太多聲音了,都不知道應該投誰。」

  趙媽媽應和著:「是啊!每次一到選舉期間,親戚、鄰居、同學、市場買菜的朋友,哦!挺綠的、挺藍的、挺橘的什麼都有,吵吵鬧鬧的,本來感情很好的,一講到自己挺的和討厭的候選人,就吵成一堆!很煩耶!」

  江卓輕聲問道:「有沒有挺紅的啊?」

  胡小良拍著江卓肩膀說:「越是選舉期間,越是很少人敢表這個態。好了,你是來作學生的,別涉入黨爭哦!」

  「黨爭?」趙媽媽看向胡小良問道:「好熟的詞,好像在哪裡聽過……」

  江卓舉起被拍倒的書說:「《琅琊榜》裡啊,南朝大梁年間,為爭奪皇位東宮太子蕭景宣,皇五子譽王蕭景桓,形成黨爭兩大派……」

  王大雅說:「又是《琅琊榜》!不過我正好聯想到剛剛提到的姓氏。那南北朝時期,五胡亂華,漢族紛紛逃到南方,南朝宋、齊、梁、陳定都在金陵,江南一帶。我們有很多姓氏會在《琅琊榜》南朝大梁時期出現,也很合理。」

  胡小良一手搭著王大雅肩膀,一手指指江卓,「大牙!這就是我引介你認識他的原因,瞧瞧他正在研究什麼!」

  王大雅點頭回應:「我剛剛一進門就看到了。謝謝小狼引介!」

  「小狼?大牙?」江卓、趙媽媽、蕭清瑞異口同聲拋出疑問。

  胡小良歪著頭,反指著王大雅,回話:「他被《琅琊榜》捲入太深了。有一天還給我電郵說,我小良,他大雅,各有『琅琊』二字的小偏旁,那我們兩個對話時,也來取個諧音的名號『狼牙會』。」

  「狼牙會?」蕭清瑞接話:「有趣!那今天,我們加入你們的談話,也算是進入『狼牙會』嗎?」

  換王大雅搭手在胡小良肩頭,笑道:「當然算!隨時歡迎加入!」

  胡小良打躬作揖,說:「很好!不過各位,我需要先離開,搭車回台中,明天要投票了。我還是要回歸現實,依照民主規則盡個本分。」說完便離開病房,王大雅也隨著離去。

  趙媽媽交代蕭清瑞如何照料江卓之後,也走出病房……

  「嗯……」蕭清瑞喃喃自語:「到底要選誰啊?」

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

 

  深夜,胡小良回到台中家裡,沐浴完,打開電腦,點擊王大雅捎來的電郵,映入眼簾的是——

  邀訪病友,

  不問緣由,

  遇四奇友,

  見如故舊,

  入琅琊榜,

  多引思量,

  欣又舒暢!

 

  情真緊張,

  賢或選黨?

  浪推前浪,

  心人何往?

  定重信用,

  心又悅靈,

  香溢於胸……

 

  胡小良歪頭想著:「啥呀?探訪個朋友,也這麼深奧……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艺文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