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

隔天一大早,八點半,吉健薰在工作前發出一封e-mail。下午六點,趕完稿件,送交製版廠的外務帶回去。伸個懶腰,喝杯茶,隨即查看e-mail信箱。

 

「還沒回信啊!」吉健薰垮著臉。

 

「你發給誰啊?今天老是看你心神不定的,三不五時看一下e-mail,你平常是很難得盯著e-mail的,都是客戶打電話問你收到沒,你才勉強看一下。」發問的是甄行步。

 

「被你猜中了,他是對林子涓有興趣,在等她回e-mail。」接話的是宗伊郎。

 

「真的?」甄行步挑高眉頭,微笑著,「別急,搞不好她在想要怎麼回應你。」

 

「你e-mail怎麼寫的?」宗伊郎湊近吉健薰的座位,「能看一下嗎?」

 

吉健薰想了幾秒,「好啊,反正只是打個招呼,不是情書。」順手點一下Word檔,準備開啟檔案。

 

甄行步也趨近吉健薰桌位,微傾身子,「你還存檔?打個招呼要這麼正式嗎?」

 

「你們也知道我打字慢,每次在鍵盤上要摸索很久,加上要斟酌用字、文句,會花很長的時間,好不容易打完字,萬一忽然來個當機或斷電,那我剛才打的東西都會不見,白花力氣,到時候還要重打……所以我乾脆先在Word檔打好、存檔,確定可以了才發出去。」

 

宗伊郎更湊近螢幕,「打個招呼要打多少字?兩三句還怕什麼?」

 

檔案開啟,畫面刷地列出文字內容--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【站長室】的〔林子涓〕:你好!

 

因為你承認是站長,說可以從【站長室】找到e-mail address,卻又不明說是男是女,在一切都還摸不清頭緒時,暫時先如上的稱呼你。

〔林子涓〕這名字不但好聽,還會讓我聯想到--蒼翠的山林+纖細的竹子+涓涓的溪流。

你不用暱稱,雖然你不認為有什麼大不了,但我是真的肯定--你很勇敢!

我不敢用真名上網,因為怕遇見熟人,尤其以前的同學,萬一留下丟臉的言詞,被他們看到,就很慘了!

網站聊天時,我有提到我是網路文盲,若被熟人「看到」,更加丟臉。

你也喜歡看「人」嗎?也許我們可以分享「看人」的心得。

我從來沒有網友,能夠上貴網站,跟你聊天,讓我有了一位網友。

這第一封信,算是打招呼。如果你願意繼續當我的網友,就請回應,日後可以保持聯繫。

 

上過貴網站的

網路菜鳥上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 

「哇嗚!好『簡短』的招呼哦!」宗伊郎驚呼,「你的招呼真熱情,一直主動地表達自己,跟你冷冷的外表不太一樣哦!」

 

「而且你也把自己壓下來了。」甄行步一手按住吉健薰肩膀,「網路文盲?網路菜鳥?看得出你願意放下身段了。」

 

吉健薰輕抿嘴唇,「我再不虛心點,可能都沒人要理我了,除了兩位仁慈的表兄弟。」

 

「你有來信顯示哦!」宗伊郎瞄一眼螢幕下方的訊息,「有人要理你了。」

 

吉健薰點進收件匣,果然有一件,點開信文--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請問「網路菜鳥」是哪一位啊?

 

〔林子涓〕是我的名字沒錯,我也是站長沒錯,可是我不認識你耶!

網站聊天?對不起,最近太忙了,我連自己的網站都沒空上去,怎麼會和你聊天?

突然收到這麼長篇的信,卻是我不熟悉的人,我有點嚇一跳。

你說的話,我也看不太懂。

抱歉!這樣好了,如果你真是認識我的朋友,你就直接以真名寄來好了,否則,我有點害怕,因為以前收過莫名其妙的騷擾信件。

如果你再用「網路菜鳥」回應,我會殺掉哦!

 

林子涓鄭重聲明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 

「啊……!她反而被嚇到!」宗伊郎皺著眉頭,「你快用『吉健薰』回她,別讓她害怕。」

 

吉健薰依言而行--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林子涓小姐:不要害怕!

 

我是吉健薰啦!認識吧?應該記得吧?就是妳那好朋友陳小書的「死對頭」。

「網路菜鳥」真是我的寫照,本想當暱稱,沒想到嚇到妳,抱歉!

 

吉健薰鄭重回應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 

吉健薰點下「傳送」,「我這線路跑得很慢,她不可能現在收到。」

 

「你晚上再等等看。」宗伊郎一邊關電腦,「下班了,去吃飯好嗎?我好餓!」說著就起身。

 

「好啊,走吧!」甄行步回桌位收拾東西。

 

吉健薰仍坐著不動。

 

宗伊郎扯一下吉健薰短袖,「你要在這枯等啊?搞不好她到晚上才收到,再回信給你,可能也要到半夜。走啦!」推著吉健薰起身。

 

「好吧!」吉健薰關上電腦,站起來,隨同甄行步、宗伊郎走出辦公室。

 

進餐時間--

 

「奇怪,她沒上網站?」吉健薰嚥下一口飯,「那昨晚跟我聊天的『林子涓』是誰呀?冒充的?」

 

宗伊郎點個頭,「有可能哦!」

 

甄行步喝口湯,瞄一眼吉健薰,「不會是惡作劇吧?」

 

吉健薰搖搖頭,「不太像,語氣滿誠懇的,好像很了解『林子涓』,因為她的自述部分,跟我所認識的林子涓差不多,我就肯定是她,沒想到『林子涓』卻又來信說根本沒上網。」

 

宗伊郎微笑,「等她回信就知道真相了。」

 

吉健薰點頭,進食,約莫一分鐘的安靜。

 

「步哥,你剛才說我『把自己壓下來』、『放下身段』,是不是你也認為我一向都太驕傲了,才需要『放下』、『壓下』?」吉健薰回看甄行步一眼,隨即又側開目光,看著盤中菜。

 

甄行步咀嚼著飯菜,也靜默了一分鐘。

 

「不要客氣,是就說是。」吉健薰再次抬眼,「我沒有多少知心好友,能真正跟我實話的也只剩你們了。」

 

「是。」甄行步簡潔吐出一字。空氣凝結了十幾秒。「你一直是站在高處,眼光高,標準高,好像站在高台上。你想,從高處往低處看,那種視線角度,可以用什麼詞來形容?你是詩文能手,應該知道。」

 

「俯瞰?睥睨?」吉健薰抬眼看著甄行步。

 

甄行步想了半分鐘,「往低處看,如果是以關懷、欣賞的態度,可以稱『俯瞰』;如果是以拒絕、輕視的態度,就算是『睥睨』吧?」

 

「你們知道我是屬於第二類型。」吉健薰收住要接續的話,安靜地吃著菜。

 

「我沒有責備你的意思。我也知道你不是故意的。你會站在高處,是因為從小到大,你對自己的課業,或說是自我期許很高,以致求知欲很強;你的努力目標都是以著名大人物為準,你全部的精神都投入;所以,看到周圍的朋友在吃喝玩樂中度日,很看不慣,也不想加入;久了之後,你就更沒興趣,自然就疏遠了。『睥睨』的感覺就形成了。」

 

吉健薰未接話,只靜靜地點頭。

 

宗伊郎勾攬著吉健薰的肩背,「『吃喝玩樂』也不見得就是壞事,那就是生活啊!像我們現在不就是在『吃喝』中嗎?上次去北海道旅遊,不就是在『玩樂』嗎?如果整天不幹正事,一味地「『吃喝玩樂』,當然不好;可是在忙碌的工作之餘,有時『吃喝玩樂』可以帶來好心情。生活嘛!就是從這些小地方去體驗。」

 

吉健薰低著頭,「我發現:當我試著進入生活、試著踏入大家的圈子時,我愈發顯得什麼都不懂。我想我需要『歸零』吧,回到『沒有』的狀態,像一個空罐子,才能有新的什麼注入,否則,我可能到老了還是什麼都不懂。」

 

「共勉之!」甄行步回應,「我這樣說,是因為我也需要常常『歸零』,才能常保虛心的態度。」

 

「拜託你們一件事……」吉健薰看一眼表兄弟二人。

 

宗伊郎收起手臂,故意正襟危坐,「有何吩咐?」

 

吉健薰擠出一抹笑意,「吩什麼咐?請你們以後別再叫我『大詩人』、『才子』之類的,我壓力很大,而且是個諷刺。不是怪你們諷刺我,是我自己覺得不配這稱呼。以前學生時代,我所崇尚的寫詩,也不過是模仿、套用古人的作品,其實一點自創性都沒有;吟詩嘛,現在回想起來,還真的只是附庸風雅而已;自以為那樣會比較有氣質,格調比較高;而現在仔細想想,真是一種很虛空的虛榮心,真的是虛無縹緲。我想,現在,我要從那虛無縹緲的『高山』下來,不單單是低下頭看,更要走下山,真真實實地走進跟大家一樣的生活。所以,我現在是個什麼都沒有、什麼都不是的人,把我當幼稚的小孩或再大一點的少年,都好。」

 

宗伊郎又伸出長臂,勾攬著吉健薰的頸肩,「你怎麼會『什麼都沒有、什麼都不是』?你至少『有』我這愛你的表弟啊,你也『是』我所愛的表哥啊!如果你變成少年,那我就是兒童囉?你是小孩的話,我就是嬰兒囉?」

 

甄行步噗哧一聲,「兩位『小朋友』,你們的『兒童餐』--大碗麵、大碗飯、大碗湯、大盤菜,吃完沒?我想回去了,小宗你要跟我走,還是待會兒自己走?」

 

「一起走吧!我們不早就吃完了?」宗伊郎說著站起來,「你呢?少年小哥?回家吧!搞不好子涓回你信囉!」

 

吉健薰笑著起身,「是!兒童小弟!」尾隨著表兄弟二人,離開餐廳。

 

「你們別老是在那比小、裝小,」甄行步說著看一下兩位表弟,「反正我都比你們老,沒有當弟弟的榮幸,一直被叫『老哥』,也是我的壓力耶!」

 

「好啊,如果你不介意『我們不尊敬你』,以後我們就叫你『baby小哥』好了。」說這話的是吉健薰。

 

宗伊郎咧開嘴,「哈!baby小哥!」

 

baby?呵,隨便你們!」甄行步抿出微笑氣音,「那位『少年小哥』,你也別怕『走下山』後會沒人理你,至少我,還有小宗,會在你一左一右。要『歸零』,共勉之;要『從零開始』,你也不是孤單的,我們也一樣,一起走吧!」說著伸手拍一下吉健薰。

 

吉健薰點點頭,默默地走著,一直到分岔路口,「我回去了!謝謝兩位!」

 

宗伊郎揮個手,「謝什麼?趕快回去收信,明天聽你的捷報!」

 

甄行步也揮個手,「順便告訴你:雪兒e-mail來告訴我,你上她們的網站,很客氣,好像怕說錯話的小孩,所以要我轉告你--Sunflower是她。你不要為了猜測而苦惱,也不要被她的話嚇到,而不敢再上她們的網站。她說不要在你想跨出第一步的時候,潑你太多冷水,以免你感到孤單。」

 

吉健薰想了幾秒,「那她怎麼知道『網路菜鳥』是我?」

 

甄行步回答:「因為你的對話,以她對你的認識,不用猜就知道。她說:其實你的內心很單純。子涓也是個單純的女孩,你要把握。」

 

「快回去收信啦!」宗伊郎揮手作趕人狀。

 

吉健薰笑了,揮個手轉身離去。甄行步、宗伊郎也向住處走去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艺文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