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

730.日本.北海道.新千歲機場

 

由四家人馬所組成的旅行團在機場大廳整隊,所謂「四家」是——

 

陳家親子:陳金旺、張秀霞、陳小書

甄家親子:甄士、沈耘、甄行步

吉家親子:吉翔、甄晴、吉健薰

宗家親子:宗尹良、甄欣、宗伊郎

領隊是林子涓——陳小書的空姐同事

 

林子涓舉起著薰衣草色衣裝的Hello Kitty,「請各位集合!這是我這領隊的標誌,取代呆板的旗子。請聽我說一些話:小女子不才,承蒙小書的友情邀請、陳伯伯的信任,擔任這次的領隊。我並不是專業導遊,可是因為來北海道,於公於私算在內,也有七、八趟了,所以呢,希望憑我的經驗,帶大家去我認為好玩的、值得欣賞的地方;也希望一路上,大家跟我配合,有不周到的地方,請多包涵。在此也要聲明,在飯店、租遊覽車這些事情上,陳伯伯才是主要資助、接洽的幕後推手,我們先拍拍手,代表謝意。」

 

啪啪啪……大家都鼓掌向陳金旺致謝。

 

陳金旺擺擺手,笑得開懷,「啊沒什麼啦!我只是來過很多次,對吃的、住的比較了解;飯店的名片資料很多,遊覽車公司以前也接觸過,只是提供旅遊的方便,不要謝啦!大家玩得開心就好!」

 

林子涓又發話:「大家到大門口集合,我們等一下來接機的遊覽車。」

 

大夥依言而行……二十分鐘後,遊覽車駛至約定的位置……全部上車後,開始旅程……

 

林子涓執起麥克風報告:「我們這次旅行,全程都坐這部車。駕駛先生名叫山田健一,他很年輕,他說可以叫他名字,比較親切,那我們就用日文跟他說:健一君,你好!」

 

Ken Ichi KunKon Ni Chi Wa!」大夥熱情高呼著。

 

Kon Ni Chi Wa!」山田健一回應一聲,專心開車。

 

「他要開車,就不打攪他了。我先簡單介紹他。他三十二歲,是埼玉縣人,跟反町隆史是同鄉,不過我已經問過了,他跟反町沒關係,兩人的老家相差很遠,小書就不必抓著他問了……」

 

大夥不約而同地回頭,笑看坐在最後的陳小書,她直接噘起小嘴,擠出靦腆笑容。

 

「接下來,我們還是來個自我介紹,雖然各位都是家族、親戚,可是我是外人呀!而且,旅遊途中,讓領隊熟知每一位成員比較好,彼此有個照應。陳伯伯事先知會我,他要最後說,先讓主要的家族先說。」林子涓走向座位區。

 

第一順位,甄士已經站起身,接過麥克風,「就從『大家長』我開始吧!我是甄家大哥,早已被推崇為大家長了。大學畢業後就當公務員,今年六十歲,才退休一個月。這趟旅行,我從開始準備行李就很興奮,相信一定很好玩。行程中有機會再聊吧!換內人說了。」

 

身邊的沈耘坐著接過麥克風,「我有點暈機,抱歉,我就坐著說。我是甄家大嫂,甄行步的媽媽。今年五十九了,一直在當家庭主婦,偶爾會兼差,為雜誌社作專欄的編輯,有時候也寫些短文。很高興有這機會出來玩。好,換吉家、宗家說吧!先讓長輩說,兒子輩的墊底再說。」

 

第二排的吉翔站起來,側身向著大夥,「我不用麥克風,我的嗓門很大。今年五十八歲,大學中文系教授,目前任教於淡江大學,也有高雄的私立專校。換妳了,夫人!」順手拍拍身旁的太座。

 

甄晴站起來,「我也不用麥克風,夫唱婦隨嘛!呵!今年也五十八了,嗚……好快哦!是資深編輯哦!就是大嫂說的那家雜誌社,應該說,當初是我介紹溫柔賢慧的同事沈小姐給大哥的。有空再跟大家說他們的『八卦』。換宗家大爺吧!」

 

麥克風傳到宗尹良手上,「我今年五十五歲,學畫的,也教人畫畫,從小學生到大專生都有。」

 

遞給身邊的甄欣,「我是甄家的小妹,算家庭主婦,也算宗家的祕書——大到替老公辦學生戶外寫生,安排租車、行程、便當;小到幫兒子寄投稿作品;有時自己也畫些插畫,供出版社、雜誌社使用。換兒子輩講吧……先讓小書講好了。」

 

接過麥克風,陳小書站起來,「我今年……比反町隆史小兩歲;報考空服員的理由之一,就是希望有一天能服務到反町隆史……別笑,如果想知道我為什麼那麼喜歡他,可以上網到『反町隆史繽紛世界』,就能在討論區、留言板看到我多年來的真情分享。」說完在笑聲中坐下。

 

宗伊郎自行站起,「我也不用麥克風,就這樣講吧!兩位表哥派我代表發言,那我就簡單地一併介紹——

大表哥叫甄行步,身高一八○,小書老說像她的偶像。三年前,為了實現『出好書』的抱負,邀請兩位表弟加入,一起打拚;從創業到今天,每天都忙得像來無影、去無蹤的『科學小飛俠』,咻過來、咻過去。

二表哥叫吉健薰,身高一八一,小書也說像她的偶像。很優秀,寫文章、作詩、編刊物、企劃書籍,樣樣精采。

我叫宗伊郎,身高一八二,我們好像在比高,哈!本來只是攝影、插畫的創作者;三年前,受兩位表哥的精神感召,來個『淡水三結義』,就在淡水成立了『三傑出版社』。暫時報告這些,這趟旅程中還有得聊呢!」

 

林子涓接過傳回來的麥克風,看看車外景色,「我們快到小樽了,我先簡介一下這個小城鎮。小樽原本是運河的轉運站,算是一個貨物進出港口,所以它本身也感染了一些外國的、西洋的味道,待會兒下車後,大家就可以從建築物、城鎮格局感受到……啊,到了,山田先生停好車,我們就下去。」

 

十分鐘後,大家都下車,集合在河邊,跟著林子涓而走。

 

約莫十公尺寬的河床徐徐流動著,河邊設計出坡道,供遊客走下堤畔。河的彼岸是一間間貨物倉庫,外牆上多有復古式美國影星、風情的彩繪。河的此岸,即主要的商店街,街燈也是歐美式的風格。

 

一行人來到「硝子店」,也就是玻璃店,陳列各式玻璃製品——音樂盒、風鈴……叮噹登咚,琳琅悅耳;杯、盤、瓶、盆、精油的薰香器皿、藝術雕刻……晶瑩透亮,沁舒眼底。

 

三十分鐘後,他們三五成群地走訪各小店,母親組的在一處,甄行步則與父執輩們閒聊著,吉健薰、宗伊郎則跟著陳小書、林子涓走,經過雙淇淋小攤,陳小書與林子涓各買一支。

 

陳小書咬下一口,小嘴才合起就杏眼圓睜地,「唔……」圓著嘴咕噥著,「牛奶味好濃!好香!好好吃,好幸福哦!」

 

林子涓點點頭,「來北海道,沒吃過壽司沒關係,可是沒喝過他們的鮮奶、沒吃過牛奶冰淇淋,那才真是可惜……哦!我先回車上,跟山田先生討論等一下的路線;你們繼續逛,三十分鐘後,到車上集合。」說完朝巴士走去。

 

兩位男士也買來雙淇淋,與陳小書走著聊著。

 

宗伊郎回頭見甄行步離得遠,便轉身發話:「哥,問你一件事……你是不是有跟一位叫白雪兒的女孩交往過?」

 

吉健薰點頭,「是啊……咦?你怎麼知道?啊!一定是老哥洩密……」

 

「你們後來呢?」

 

「畢業後就分手了。原因嘛,跟小書很像,白雪兒說她很受不了我的驕傲氣燄,畢業後也沒啥聯絡。」

 

「你知道……步哥一直在暗戀白雪兒嗎?」

 

睜大雙眼,吉健薰震懾了五秒,緩緩看向宗伊郎,冰淇淋舉在胸前,「真的?」

 

宗伊郎點頭,「步哥他……的確一直陪著她很久,但他發現白雪兒愛上那個才子詩人後,就默默地『側開』,不再纏著她。還說,你難得因為喜歡一個女孩而快樂起來,不想去打攪你。」

 

直瞅著宗伊郎,吉健薰蹙起眉頭,咬一口冰座酥殼,「真的啊?我壓根兒不知道……」

 

宗伊郎舔一口欲滴之流冰,「是在我們去東京書展的那一次,他告訴我這段小故事。我才聯想起--跟他住的這幾年,有時我睡到半夜醒來,常看到他靠坐著,我叫他別為工作賣命成這樣,他說不是為工作,卻不說是為什麼,就叫我快睡,別問了……我現在推測,會不會是在想念白雪兒?因為,那天他講到白雪兒時,閃過一絲不捨的眼神。步哥從來沒談過個人感情的事,而那天,我看到了他難得的深情……」

 

吉健薰眉頭皺得更緊,「啊……我竟然是他的情敵,而他竟然對我默不吭聲?有時還當我跟白雪兒之間的信差?那是很傷人的!而傷害他的竟然是我這表弟……怎麼辦啊?」

 

宗伊郎吃完最後一口,「幫他找到白雪兒,如果你有詳細地址的話……搞不好,真的適合她的是甄行步,只是她沒察覺。如果聯絡到她,確定她沒有男朋友之後……我們為他們倆重新牽起紅線,怎麼樣?」

 

陳小書一直靜靜地聽著,突然想起什麼似地側過頭來,「該不會是她吧?我在網站裡有幾個互通聲息的網友,有一位就叫白雪兒,她說那是真名。好可愛!」

 

「什麼網站?」兩位男士同時看向她。

 

陳小書彎起唇角,瞇起雙眼,故意停個幾秒,「『反町隆史繽紛世界』,白雪兒好像還是站長的朋友,常提供圖檔和訊息,貼在站裡的公佈欄。」

 

「什麼?!」兩位男士歪斜著腰桿,差點跌倒。

 

「我上網後,找機會探問一下,如果真是她,我們再作進一步的安排。」陳小書向吉健薰伸手,「回飯店後,向你借筆記型電腦,晚上上網看看。」

 

甄行步經過他們,陳小書叫住他,「阿步大哥,你還記得你的同學白雪兒嗎?」

 

停下腳步,甄行步緩緩轉身,欲言又止,臉向著陳小書,眼神卻閃到旁邊,點點頭。

 

「我有可能認識她哦!晚上我再試試看,我先去找爸媽,待會兒車上見!」陳小書擺個手就離開。

 

甄行步佇立在原地,看著陳小書背影,思索此話意。

 

吉健薰上前,輕捶甄行步肘臂,「小宗說了你跟白雪兒的故事……你為什麼不早告訴我?你善良到陷我於不義,為了『處罰』你,我一定要『搞定』你們倆,等今晚小書上網後的訊息。」

 

「上網尋人啊?到哪裡找?誰管你啊?」甄行步一連串的問題。

 

兩位表弟齊聲丟一句:「反町隆史!」掉頭就走,「走嘍!也該集合了!」索性用跑的,直衝預定會合的停車處。

 

「怎麼又是他!搞什麼!」甄行步緊追在後……

 

上車後,巴士駛往行程第二站……

 

陳小書招手,請林子涓來到後座,發問:「妳記不記得網站有個網友,叫白雪兒?」

 

林子涓微笑著幾秒,點個頭,「我就是要給妳驚喜,白雪兒來日本,前前後後有三年了,好像就在北海道工作;這次我們會來北海道,一方面是因為妳的願望,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她常用e-mail邀我來;在台北時,我就跟她約好,在下一站定山溪見面,然後她會加入我們……」

 

「真的?」陳小書笑開紅顏,眉飛色舞地看向表兄弟三人,「對我來講,她是未曾謀面的網友;阿步哥,你如果真認識她,要幫我認人哦!」

 

甄行步輕微頷首,嘴角勾出一抹淺笑,迅即看向窗外,嘴唇不停地又抿又咬。

 

吉健薰戳戳他腰際,「我直覺地認為百分之九十九就是她。」

 

「好緊張哦!我也覺得就是她!」陳小書握著小拳抵住胸口,笑口大開。

 

「怎麼這麼巧?林小姐,該不會是妳知道什麼而安排的吧?」宗伊郎看向林子涓。

 

林子涓皺起雙眉,「什麼啊?我安排什麼啊?你們認識白雪兒啊?」

 

吉健薰指指甄行步,「他大學時的同班同學,我也認識,但不確定是不是妳們說的那網友。」

 

「那就等見面之後,揭曉答案吧!」林子涓作個結語,就移步至前頭。

 

「好,進入山區了,我簡介一下:定山溪這一帶是溫泉區,很像台北陽明山區,所以旅館和民宿裡都一定少不了溫泉的特色。因為是山區,會比較涼,晚上會冷一點。再走五分鐘就到了,我們今晚就住在Great View Hotel……到了……」

 

大夥都下了車,推著行李朝住房走去。

 

甄行步環顧飯店一圈,眼睛在搜索佳人倩影;當吉健薰交鑰匙給他時,發現他愣愣的,順著他視線直通大門邊……原來!

 

隨即牽過他的行李箱,「快去吧!我幫你推進房間,先上去嘍!」吉健薰走向電梯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艺文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